今天是:

基层团队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团训 > 基层团队动态

让洪绪学生接受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

2019/3/20 9:36:36 来源:洪绪 点击:687

   新春见喜报。洪绪中学在全市九年级期末调考中再次荣获农村中学第一名,平均分、及格率位居全市第五,超过了部分城区学校,用硬实力跻身全市前列。

   面对成绩,洪绪中学校长张桂新这样解释:“办好家门口学校,让洪绪学生接受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始终是洪绪中学师生工作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整方向,让洪绪学生接受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

   洪绪中学处于我市近郊,大量优秀生流向城区,学生基础薄弱,学校发展遭遇瓶颈。面对新形势,学校调整办学方向,树立“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的理念,坚持有教无类、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

   王正兰老师是一名50多岁的女班主任。上学期,班上从城区转入了一个成绩很差的学困生。王老师了解情况后,很心疼这个孩子,将他视如己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

   在洪绪中学,像王正兰那样,心中装着大爱,一腔赤诚为学生的老师不胜枚举。“移动课堂”、周末家访、关爱到心,已然成为洪绪中学一种教育新常态。

积极寻变,探寻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路径

   优化课堂生态,让每个学生会学乐学。去年10月15日上午名师工作室示范课研讨活动,教师刘勇在执教《三峡》。 这是一堂新授课,老师激情四射,学生忘情课堂。“最是一堂课好处,浓妆淡抹总相宜”,“这三峡,怎一个‘美’字了得”,“以身立教语文人,知行灵动语文课”······参与听课的老师纷纷这样评价。

   在洪绪中学,领导干部全员兼课听课,用最亮的课堂教学实效性在教师中树起了标杆。党员教师示范课,立足课堂做先锋;有效集体备课,在交流碰撞中实现资源共享······教学教研各环节齐头并进、全面开花,推动了高效课堂教学落实落地。

   改革评价导向,“校园创星”引领人人发展。走进洪绪中学教学楼大厅,跃入眼帘的是醒目的“群星榜”。在“群星榜”上,有500多名孩子可爱的笑脸,他们或成绩优异 ,或多才多艺 ,每一名星级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每次考试后,学生们最为期待的是“授星”仪式,最为羡慕的是踏过“星光大道”获得“星”称号的同学。“通过争星创星,让我学有动力、赶有目标,老师家长的鼓励如绵绵春雨,温润而有力量!”学生班涵淇说。

   狠抓常规落实,强化“四清”“七查”运行机制。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人人过关。每天坚持七查:查早读目标,查学生读书状态,查班主任到位,查语文、英语教师辅导,查教师、学生候课,查教师上课和学生听课,查作业清单。

巧借外力,在反思中实现学校发展的自我跨越

   教研引领为学校发展增动能。2018年11月29日,市教研室对洪绪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教学调研。学校把教研室的反馈意见整理成册,上至校长,下至教师,全都躬身自省,反思自我、改进工作。

   家长参与为学校发展献良策。细数下来,九年级一个学期,包括八年级暑假,学校累计召开各个层次的家长会6次。家长们从理解到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以至于达到行为上的一致。同时,家长们还带来一些作为“局外人”的思维和建议,促进了学校工作的改进和完善。

版权所有:共青团枣庄市委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民生路629号 邮编:2778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318652
鲁ICP备19047274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3001号 技术支持:滕州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