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直机关、高校、企业团委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团训 > 市直机关、高校、企业团委动态

寻古探今 “红领巾动感假日”社会实践夏令营--让学生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2022/8/14 18:31:24 来源:枣庄市青少年宫 点击:720

    为让广大的少年儿童更多的了解社会,了解家乡的历史和今天的现代化建设,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市青少年宫日前成功举办了“红领巾动感假日--寻古探今”社会实践夏令营。42名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度过了快乐的四夜五天的夏令营生活。

    在台儿庄古城,同学们在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古运河”畔,听研学导师讲运河文化,探寻具有千年历史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走在被称为“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的古城里,亲身感受一下“顺天然,亲人和”八大建筑风格,聆听“天下第一庄”的故事和深厚运河文化,参观主题博物馆,体验非遗传承。同学们参观以二战遗址为依托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在苍夷满目的弹孔墙前,聆听那些感人的战争故事。感悟现实生活的来之不易。走进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全面展示了发生在一九三八年那场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再现了台儿庄大战中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壮举。通过导师讲解,观看文字、图片、影视资料等,让同学们了解台儿庄大战的过程,追忆那场血与火的历史,缅怀英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滕州市墨子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件古物,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全面学习墨学知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科圣”墨子在军事、科技方面的成就,了解墨子的十大主张及“兼爱”墨子的核心思想,从中领悟到中国古代军事、科技的真谛。在鲁班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圣祖堂、公祭大厅、木工器械馆、石器馆、兵器馆等,看到鲁班发明的众多工具,聆听有关鲁班的发明和创造的故事,大家被这位“百工圣祖”所感动,更为鲁班的“工匠精神”所折服。同时,也为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而骄傲。




    在新城的科技馆,一进大厅同学们就能感受到科技感十足,同学们快乐的体验着各种科普器材,与科学零距离接触,“身临其境”感受高科技的震撼。在这里同学们不仅参加了非常有趣的互动类游戏,还能在游戏中获取平时不知道的科学知识。探讨科学的奥秘,体验科学的魅力,感悟科学的力量。



    在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企业展示中心、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全无机电致变色智能玻璃中试线,了解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端建筑材料和高科技企业。在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高科技5G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和行业一流的纺纱生产流水线。



    在消防救援中队,同学们参观消防设备、学习消防知识,观看消防演练,学习内务整理。让大家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在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同学们接受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




    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现代家庭农场,学习农业知识,参观种植基地,体验农耕文化,亲手磨豆机,学会做豆腐,参加军事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另外,同学们还学习心理健康、国学文化及自护自救知识,观看爱国主义电影。




    紧凑高效的研学营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枣庄的光荣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更加了解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同时,还能够增强大家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安全自护能力,同学们在一个团队中生活学习也是一种氛围教育,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独立生活能力,同学们在一起收获知识、收获信心、收获勇气、收获希望......

版权所有:共青团枣庄市委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民生路629号 邮编:2778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318652
鲁ICP备19047274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3001号 技术支持:滕州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