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直机关、高校、企业团委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团训 > 市直机关、高校、企业团委动态

翰墨飘香 书法树人——枣庄市青少年书画院首期书法公益大讲堂开讲啦!

2022/8/25 10:17:55 来源:枣庄市青少年宫 点击:1274

书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美育的主要课程。为了有效解决书法教学到底如何去教,教什么的问题,日前,由枣庄市青少年宫青少年书画院、市中区教体局共同主办,枣庄市青少年书画院逸夫小学分院承办首期书法公益大讲堂在逸夫小学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600余名书法教师、教坛新秀培养人选参加了培训。在培训期间,枣庄市青少年宫名师团成员、枣庄市青少年书画院院长、枣庄市教科院书法教研员、枣庄市书协副主席马德田老师为老师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马德田老师以书法发展史开篇,提炼各大书体的典型特征,为老师们条分缕析地讲解。每一种书体均以具体的碑刻拓片为例,让老师们近距离地感悟中华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培训期间正值高温,开着空调尚且挥汗如雨,但老师们学习的积极性丝毫不减。马老师汗湿了衣衫,仍忘我地为老师们讲解;老师们一边擦汗,一边虚心求学,尽心练习。 师生孜孜以求的学习场面,让我们看到了书法教育的诗和远方,感谢这些愿意擦亮星星的教育者。



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书法培训感觉收获满满,明确了练字的目标,纠正了不正确的练字方法,希望多进行这样的培训,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利于提升老师们的书写水平,为未来的书写教学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

市中区教体局马睿主任谈了一个认识、一个感受。书法是文化,是修养,更是抽象的哲学,简单把写字当成书法是错误的观点。马老师的课很实用,让我们听者很受用。不要因为我们认识受限,限制了我们对美的认知,影响了我们教学的养分。最后,通过六个关键问题进行培训成果测试,大家积极踊跃回答,培训者学有所得。希望通过培训,老师们在教学中践行新课标全方位育人的上位思想。

      中国书协会员、枣庄市青少年书画院艺术指导宋刚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硬笔书法指导。宋老师从基本笔画讲起,给老师们现场示范书写,指导点评老师们的书写练习。同时,精彩点评了30多幅作品,宋老师说:“的字得益于他的小学老师,因为老师的字写得好,所以他耳濡目染后就认真书写。”参训老师们听后,决定要用好手中的小黑板,也练出一手让学生愿意模仿的规范字体。


版权所有:共青团枣庄市委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民生路629号 邮编:2778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318652
鲁ICP备19047274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3001号 技术支持:滕州信息港